Friday, July 18, 2008

血喷泉

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壮观的血喷泉。

当时,我正检查着一个青年被蜈蚣咬伤的脚,医药助理叔叔在看着一个哮喘的阿姨...

“砰!”急症室的门被狠狠的推开,抬着这个六十开外的阿伯的担架,就毫无预警的出现在我们面前。

我根本没有留意阿伯的神智是不是还很清楚,本能的就大叫:“快!快!点滴!
点滴!”拉开抽屉抓了一把针头就冲向阿伯去。

护士姐姐急忙拉着我的衣袖:“你...你...先穿塑胶围裙!很多血...手套!手套!”

“快!快!量血压!量血压!”阿伯的手臂冰冰冷冷的。我真的不是要呈英雄。我曾经有一次不小心被占了肝炎病人的血的针扎过自己的手。我完全知道那种既担忧又沮丧的心情。可是,喷得那么高的血喷泉让急诊室里很快的出现了一地血泊,此时不插点滴,也许就再也找不到可以下针的血管了。

血压多少?
40/25mmHg

什么?再量一次!
45/20mmHg

三只点滴齐开:
75/40mmHg

“阿伯,你还好吗?你清醒吗?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嗯...”阿伯终于睁开了眼睛,口中的喷泉成了潺潺细流,但还是没有止息的迹象...

再量一次:
90/50mmHg

“赶快叫血库的人过来!给我六袋血!”小镇医院的血库除了紧急事件,只有白天才有工作人员。

再重复:
95/50mmHg

阿伯不烟不酒不吸毒不玩女人(至少他家阿嫂是这样说的),也从来没有胃痛,睡得好好的忽然狂呕不止,然后就喷血了。胃肠道内窥镜检查一无所获。他到底为什么突然得了马魏二氏综合症,就像《又是巫医》那天傍晚的
年轻人到底为什么吃了一片菜叶就口吐白沫那样,着实让我丈金刚摸不着头脑。

28 comments:

  1. ccc, 为什么玩女人会Upper GI bleed的?
    很厉害,这样都可以放到三个IV line.
    有没有malaena过后?

    ReplyDelete
  2. 他喷血的时候,肚子不痛,我本来以为他肝硬化,所以就问很多这种问题。

    两个点滴我打的,一个是医药助理叔叔打的,一个灰色;两个青色。真得很幸运还可以找得到血管。

    有,后来真的很多malaena。臭死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看过这么多血, 医生看血腥的恐怖片是不是当喜剧片来看?;)

    ReplyDelete
  4. 咦...壮观的血喷泉怎么会突然出现?最后还是不知道原因吗?救得回来真是命大!

    ReplyDelete
  5. 苦乐行者呼吁大家多多捐血。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。

    ReplyDelete
  6. 可以想象當時的緊急狀態。阿伯現在可好?

    ReplyDelete
  7. 好可怕,可想而知当时的情形一定十万火急。
    医生总是我最敬佩的职业!
    敬礼!:)

    ReplyDelete
  8. moo_t,我有那么冷血啊?

    老头,流血,应该是因为他狂呕造成的伤。虽然他承认偶尔有吃止痛药,不过分量很少,胃肠道内窥镜也没有发现胃痛的迹象。奇怪的是他怎么会无端呕吐,也许还有瞒住我的隐情?

    是的,大家应该多多捐血,任何一间医院,只要是工作时间都可以。我一定会给你多多维他命和铁质的。血,永远不够用,除非mesenchymal stem cells的研究成功让我们开办制血工厂。说真的,友族的捐血常客远比我们华人多。

    阿伯没事了。当我从中央医院曾经共事的朋友口中得知胃肠道内窥镜结果时,他已经开开心心的走出医院回家啦!也许,现在正蹲在夜市场里吃榴莲呢?

    ReplyDelete
  9. 很紧张!!感觉在看《妙手仁心》。你是护士?还是医生??
    第一次来到你的部落格。

    ReplyDelete
  10. 请问一下,
    要成为医生,
    SPM过后该往何处?

    ReplyDelete
  11. 阿伯可以捡回生命,真的太好了!

    也想捐血,偏偏老不过关,沮丧。

    ReplyDelete
  12. vxy:
    假如你爸妈有钱,可以直接出国(英国/美国)读A levels或pre u然后申请世界顶尖的医学院,毕业后继续在国外工作/爱国的话可以回来(不要那么早回来比较好)。

    假如你爸妈不是很有钱,也不是很没钱,可以到俄罗斯或印尼这样的地方读,但我认为他们的水准确是不好。也可以选择本地的私立医学院。

    假如你爸妈没钱,可以申请jpa奖学金,幸运的话,政府保送你出国,毕业后要回来为政府服务十年。但是假如是他们要送你去俄罗斯或印尼这样的地方,我看免了吧!不值得啊!

    假如你爸妈没钱,又留恋家乡,可以申请matriculation或读form 6,然后挤破头求神拜佛可以挤进本地大学医学院。

    假如以上都没法,可以到香港试镜《妙手仁心》下一集。

    最重要,先了解多一点自己是否真的要当医生。将来别后悔。不是想象中那么好玩的!:)

    ReplyDelete
  13. 还真是谢谢你拔手(敲键盘)相助。
    说真的,以现在大专教育的趋势(就看国产悲情的STPM生入学数据好了),口琴王的问题,我还真的答不上。
    俄罗斯或印尼好像也有不错的学院吧?也许是被保送的人的素质……如果当局有一点点识人之能,那么你当年……

    ReplyDelete
  14. 不想在我的部落本子说恐怖故事吓人。我所知道的保送印尼“高材生”还真的叫人不敢恭维。你有没有听过人家在颈动脉抽血、在被蛇咬的病人脚上划十字架口子放血?以前在中央医院值夜班,若知道她是我当晚当值的属下,我就整晚提心吊胆,也许是我这种处女座的人又挑剔又难侍奉吧!说起来,她并不懒,只是判断力太值得商权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15. 都市古读到闷了乱写一通希望不会误人子弟。印尼和俄罗斯回来的我真的没好印象,我不认为纯粹是人的问题,学院也有关啰。

    话是话,我这个处男座的手下们据说也挺压力的哩!真不好意思。

    ReplyDelete
  16. 哈哈哈……应该可以想象。我在这里都快半年了。不如应征当你手下几个月--我可以六点前开工(不早了,想当年,QBH四点半开工呢!),一定先看完病、抽好血、拿好各种约、不写完出院单不下班(自吹自擂ing……),怎么样?考虑考虑?

    :P

    不过,你得过几招功夫。上个星期来个撞倒脑内出血的年轻人,我tube不到,还真的手软。还好还有剩下最后两个laryngeal mask……(吓坏了,当天就赶快去中央医院讨多一些作后备。)

    冷汗。

    ReplyDelete
  17. 多去gym练手力就行了!

    ReplyDelete
  18. 情节很紧张。
    像电影一样。
    惊。
    医生,
    你救人的同时,
    自己万事也要小心。

    ReplyDelete
  19. 谢谢。我会的。
    小心。其实一直都很小心。
    去年被扎到,一方面是那阿姨知道自己因为B型肝炎导致肝癌后情绪不好不太合作,一方面是在半夜三更,也许我自己也有一点疲倦了。她看到连累了我,也吓了一跳,安静下来,乖乖地让我吊点滴。
    还好这一年来几次抽血检验都正常。B型抗体一直飙到一千以上。应该没事。

    ^^

    ReplyDelete
  20. 喂,你也考试吗?考什么?和我一样?

    ReplyDelete
  21. 喂,尤医生,这个问题你好像问过了,我也答过了耶。忘了吗?是见KS最后一面的那一天。

    有点泄气。
    我只有你书桌上最底下的两本书。又被遗弃在这个小镇里自生自灭。(我们的图书馆,只有不到我腰间的一个小橱,装着几本杂志,比我家里的书还少,很多医院的职员根本不懂有图书馆的存在。天哪!不是规定所有医院一定要设立图书馆的吗?)

    虽然你不愿意教几招,答应过借我书的话一定要作数哦!不要不小心忘记带它们下KL了。

    m(@.@)m

    ReplyDelete
  22. 咦,你是和我同一天考吗?那我借你书干嘛?

    ReplyDelete
  23. 读书,不一定是为了这一次的考试啊!

    干嘛?想食言了?

    ?\( ̄ε(# ̄\)


    (在“白雪不是公主”看到的奇怪符号。仿佛有一点贴切。)

    ReplyDelete
  24. ccc要考试了?加油!考试顺利!

    ReplyDelete
  25. 我看《外科医生奉达熙》可以吗?哈哈!

    ReplyDelete

♥(*^.^) ♥